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

半路叛逃的,不只你一個!


半路是我非常祟拜的一位獨立開發者,說他是我的啟蒙者也不為過, 原因容我說來,我固定會到他的部落格猴子靈藥,閱讀他的文章...

關於半路出品的遊戲,從勾玉忍者之後,至今仍未上市,今年七月的成員退出事件,也鬧得沸沸揚揚(八掛詳情), 希望他能跨越這個難關,看到遊戲上市。

從他在2012年出版這本書 - 半路叛逃,直到現在,已經過了3年,在這本書裡,介紹從離開溫暖的大公司,到尋找隊友 ,企畫、開始製作遊戲到一路的辛路歷程(灑花),非常詳細的記錄開發銷售中發生的大小事,也是獨立開發者一定會遇到的事,值得我們借鏡。

關於他在書中第章提到,追玉忍者的上市時間,比原定計畫晚很多,再加上銷售狀況不理想,就整個專案來說,是賠錢的(看這裡)。如果要細算包含薪水等人力成本的話,肯定是賠更多。

在這裡我心中的想法是... (以下內容純屬個人觀點,歡迎一起當面留言或Line討論)

半路對於專案時程的控管,從這款遊戲及尚未推出的遊來看,成果是非常差。不能依計畫完成進度專案,在各行各業都是時常發生的狀況,要如何排除困難,就算不能照原先計畫,也要立刻規劃修正的時間,而不是一直推延,這樣便失去了當初定時程的意義,縱使發生了再意想不到的狀況,也不能拿來當延遲的理由。當然像半路這樣遇到合伙人要退股,有法律上的問題時,對獨立開發來說,肯定會耗去不少心力。但對專案,生財工具來說,等於是斷炊。

半路大走在獨立開發的這條路上,充滿了許多險困,從勾玉忍著之後,我就一直期盼著他的新作,一方面是對他的支持,另一方面來說,半路就像一面鏡子,他的一路艱辛,也照出了獨立開發者的艱難。

是的,有越來越多人嚐試著叛逃,而死在半路的XD,占了多少數量,我也是其中的一個,望著沙灘上前輩的屍體,就像當年的諾曼第登陸,又有多少人能夠成功越過障礙,攻陸成功!?


"The winter is coming" 一句話出自小說及影集 - 冰與火之歌,我的老師也詠唱這首歌, 在踏入暴風雪的時候,要如何自救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